校学术委员会召开“楚天学者计划”等项目评审会议

发布者:学术委员会发布时间:2020-09-30浏览次数:723


(通讯员:刘贤娟)2020年924日,校学术委员会于行政楼四楼会议室召开总体委员会议。校党委书记温兴生,校党委副书记、校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刘大洪出席。

  温兴生指出,学校党委高度重视教授治学在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中的地位,高度重视学术委员会的工作。本届学术委员会的换届工作方案、委员推选和确定,都是党委常委会的集体决策,主任委员和两位副主任委员均为校党委常委班子成员,这是学校党委统揽全局,协调各方,重视学术委员会工作的直接体现。在委员的推选过程中,校党委在巩固以往改革成效的基础上,坚持了职能的学术性和学科的代表性、公平性。为更好地带动我校经济学、管理学学科的发展,学校还聘请了杨胜刚教授和马士华教授为本届学术委员会的特邀委员。

  他指出,要充分发挥学术委员会在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程中的重要作用。一要打好科学精神的底色。落实好教授治学,必须要有相应的制度和机制。校学术委员会是学校最高学术机构,是教授治学和学术权力的枢纽。在行使这个权利过程中,各位委员要秉持科学精神,敬畏学术规律,尊重学术自由、学术平等,鼓励学术创新,以促进学校学术发展和人才培养,提高学术质量。二要保持理性平和的状态。委员要理性认识角色定位,发挥建言献策和凝聚共识双重责任,遵守学术委员会章程,恪守学术道德,做到学术判断公平公正。三要着力提升治理能力。委员要不断提高学术专业水平和学术专业判断力,不断增强学术规范执行能力,不断提高履职尽责能力。四要实现办学效能最大化。委员要提升科学决策效能,做好学术审议工作,保证学术评定公平,开展学术咨询服务,确保学校治理中的科学、理性、能力和效能。

  温兴生希望全体委员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提高政治修养,正确行使学术权力,共同把学术委员会的工作做好,把学校的学术事务管好,把学校的学术环境建设好,为促进我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更大贡献。

  刘大洪表示,将贯彻落实温书记的讲话精神,做好学术委员会的各项工作。

  会议审议了科研处提请遴选的“选先方向”(旗舰项目)选题、财管学院提请审议的“湖北经济学院营商环境研究中心建设方案”、“湖北经济学院学术委员会工作运行条例”以及2020年度“楚天学者计划”通报了增补彭芸教授为学术委员会副秘书长的情况,传达了“关于选聘符合条件的党支部书记二级学院学术(教授)委员会的建议”的精神和通知网站信息资料的收集、更新事宜